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冷月天涯

易朽的是生命,似那转瞬即谢的花朵;然而永存的,是对未来的渴望,生的激情。

 
 
 

日志

 
 

[原创]清明随感  

2012-04-04 10:31:59|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清明随感 - 冷月天涯 - 冷月天涯

     “满城风絮一层纱,寂寂青山不见家。料得百年身作土,人间孤月映梨花。”——  万宽 

           一

祭,于死者是一种缅怀,于生者则是一种慰藉。当亲人离我们而去,回想起过往的点滴,哀伤之情难免不溢于言表,呼天抢地,乃至于痛不欲生。然痛定思痛,生者还得生活,在凭吊逝者之际,心中也难免有些许庆幸,至少自己还活着,不管艰难与否,活着总是一件高兴的事。

                                                 二

小孩总喜欢问:“我是从哪里来的?”追本溯源是人性中一种悠远的情结。生命的开始纯属一个偶然。而人的一生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屈子在汩罗江畔徘徊,无奈悲歌:“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当我们总是在努力,总是在坚持,如同永远在山腰攀登,永远达不到顶峰,得不到休息时,我们就会会产生对生活的疑问,我为什么活着?我将去向何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直是人类苦苦思考的一个问题。对先人的缅怀,实质是对血脉之源的追寻,尽管昔人已乘黄鹤去,但在我们的记忆深处依然留有祖先的印记,我们无数的莫名其妙的梦境,何只是祖先生活经历的再现?我们的肉体,我们的灵魂是先人血脉精魂的延续。生命多舛,当历尽人生种种,孤独的人子在外飘零得久了,到哪里去找寻心的家园,灵魂的归宿?清明时亲人墓前的几柱香,一根烛,寄托了人们对逝者的无限哀思与追忆,风起时,那些悠悠远远的思绪与扬起的纸灰,一起在空间飘散,一直到很远,可曾抵达那个叫天堂的地方?

                                                    

“不得好死”,是乡下泼妇们吵架诅咒别人时最恶毒的话语。可见能够颐养天年,有一个好的终了,也是一种福分。古人说:“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天地只是万物的旅舍,人生百年,对于不断延续的时空,也只不过是一匆匆的过客。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面对相继离去的亲人,我们会感到生命的脆弱与短暂。在不可预知的世界里,我们有许多的无奈,能危及我们生存的事物实在太多。善始已是难得,善终更为难求。佛说:“健康是福!”所以寿终正寝是人们离开人世之前最简单最朴素的愿望。即便是狂妄如路易十五者——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也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善终。人生无常,生活中人们通常充满了对鬼怪等神秘力量的敬畏,这实际上是对无法把握的生命的恐惧。生命的起点我们无可把握,生命的终点亦无可把握,我们唯一能把握的就是自起点到终点的这一段距离。活着,就是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过程远比结局重要,终了时结局彼此都会一样,悄悄地来,悄悄的离开,轻轻地挥手,不带走,哪怕是一片云彩。

                                                

我曾在一首小诗中写下过这样的话:“是树叶,注定会飘零;一如生命,注定会远逝,那么,能记下的,还有什么?是不经意的开始,还是刻意的结束?”

然而,又或者都不是?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