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冷月天涯

易朽的是生命,似那转瞬即谢的花朵;然而永存的,是对未来的渴望,生的激情。

 
 
 

日志

 
 

【原创】语文教学三思  

2014-07-24 21:28:20|  分类: 教研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语文教学法要在批判中继承 - 行走在路上 - 冷月天涯

最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中学语文培训班学习,有一些感触,也有一些反思。

语文教学之所以难,是因为它既是一种学习的工具,又是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很多时候我们的语文教学偏执于两端,教师要么就成了解剖家,要么就成了布道者。很多时候我们的语文课堂了无生趣,学生听得云里雾里。语文只有“活”教,“活”学,“活”用,才能真正有“味”,学生也才能真正喜欢语文,学生的语文成绩也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语文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语文。语文学习要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教学要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同时生活即语文,要从生活中学习语文,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树立一种大语文观,只有当学生学会从生活中学习语文,并将语文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以解决实际问题,其学习能力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得到提升。

语文教学在改革的进程中,不能一味求新求异,对于传统我们要批判地继承,不能舍弃几千年来被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根据汉字象形—表意的特点进行识字教学;强调吟诵、强调多读书,注重积累的阅读教学;强调抒发性灵的作文教学;以及孔子所强调的学思结合,温故而知新等好的方法都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守的传统教学的精华。

  评论这张
 
阅读(52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