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冷月天涯

易朽的是生命,似那转瞬即谢的花朵;然而永存的,是对未来的渴望,生的激情。

 
 
 

日志

 
 

[原创]班级管理中的小组建设  

2012-12-24 12:10:22|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组是班集体的最基本构成单位,小组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班级管理的成效。一般认为,广义的小组包括以行为单位的小组,以寝室为单位的小组和劳动小组等;狭义的小组就指以行为单位的小组或分块就座的学习小组(这种小组多见于学习杜郞口模式的学校)。

寝室分组和劳动小组的分组主要是确定寝室长或劳动小组长,由相关组长选择组员组成相应小组,由组长带领组员制定组规,这两种分组较为简单,这里笔者重点以行为单位的分组为例,阐述班级管理中的小组建设。

一、成立班委会。班委会是班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班委会的成立有助于班级后续工作的开展。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是否积极向上,人际关系是否和谐,都与是否拥有一个工作能力强,榜样作用大的班委会有着密切的关系。要达成这样的目标,要选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组成班委会,只有这样的班委才能协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级。高年级可采用竞选的方式组建班委会,通过竞选出来的班委会成员,在班级工作中积极性会更高,责任心也会更强。班委会的成立完成了小组建设第一环节的工作,第二步工作是在班委会的协助下带领全班学生制定班规。

二、组织学生制定班级管理细则。管理细则是班级管理中的制度保障,切实可行的制度能够有效避免管理中的随意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也能做到有章可循。首先,班主任要指导班干部组织全体学生提交班级管理方案,班干部根据提案整理成若干条款,形成草案,再全班讨论通过。方案一旦成为制度就一定要令行禁止,严格按制度执行。笔者在班级中实施小组建设时,将管理细则分为学习、纪律、卫生三个板块,每个板块下有若干细则,有奖有罚。每个学生的基本点数为100点。班干部、团干部、寝室长、小组长每期奖励10个点,课代表、劳动小组长每期奖励5个点,团员每期奖励2个点,黑板报5 个点一期/每人次。每个小组为一团队,小组成员间要团结协作共同提高。以小组为单位参加各种竞赛,获前三名的小组,每人次加1个点,小组长加2个点。根据得分的多少,班上每周评出星级学生,作为评优的依据,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而那些违反制度的学生也要遭受一定的处罚。最关键的是这些措施都来自学生的建议,是在学生建议的基础上由大家共同讨论通过,形成的班级管理细则,而非自上而下的规定,因此学生更乐于接受和遵守。

三、选拔小组长。事实上,由于实施小组长负责制,小组长所担负的工作远比一般班干部要多,班干部只分管自己的那一部分工作,而小组长需要管理的是一组内的7-8个具有不同个性的人,因此小组长不可不精挑细选。首先,小组长要有良好的合作精神,一个没有团队意识的组长,很难带出一个团结合作的小组来。其次要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小组成员之间有时难免产生小的矛盾,这就要求组长能够协调解决。小组与小组之间因为有竞争,所以协调好与其它小组之间的关系也很重要。小组长还要有一定的威性和组织能力。一定的威性能使组内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良好的组织能力则能组织本组同学更好地参加班级的各种竞赛活动。因此,小组长的成绩不必是最优秀的,但他必须具备以上几个方面的能力。至于说,小组间成绩的平衡,如果小组长本身成绩并不很突出,在下一步挑选组员时,他自然会考虑到这个问题,挑选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来加以弥补。

四、组长挑选组员。组长挑选组员的顺序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确定了选人的顺序后,将全班学生名单或学生成绩单摆在面前,组长可随意选择,第一轮顺次,第二轮倒序,依此类推。刚开始实施这一方案时,要指导学生注意性别搭配,成绩的搭配,兴趣爱好的搭配。由于是学生管理学生,班级也会有各种竞赛活动,小组之间存在竞争,所以组长在选人时也会特别在意。对于个别大家都不想选的学生,班主任要做好组长的工作,同时也可以借此机会对当事人进行思想教育,帮其认清问题的根源,找准自己的定位,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

五、各小组长带领组员根据班级管理细则制定本组管理制度。编好组后,组长要带领组员认真学习班级管理细则,制定出本组组规。组规由小组全体成员拟定,讨论并通过。因为组规是小组全体成员共同制订出来的,在执行的时候有极强的可操作性,个别成员如若有违纪行为影响该组声誉,会被其他成员声讨,没有人情愿脱离群体也没有人会喜欢孤独,这种内心的不安与愧疚能够起到很好的自我约束与激励作用。各小组长都发有一个登记本,用于记载本组成员的奖惩情况,对于学生的奖优罚劣,都以真实的记载为依据。班主任将学生座位的编排权利下放给小组长,每周除了行间的变动外,小组内前后座位也变动,这样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坐到最前面也有机会坐到最后面。实践证明,这一方法较好地解决了班主任编排座位的难题。但是,对于个别上课总影响别人的学生,班主任要加以调控,可以考虑指定固定座位。

在采用小组长负责制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角色由原来的管理者转变为引导者、合作者和协调者,管理权限最大可能地下放,使学生的自觉性得到了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同时也锻炼和提升了学生其它方面的能力。当然,初中生正处于半自立、半依赖、半幼稚、半成熟的矛盾时期,因此班主任充分发挥好自己引路人和协调者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学生毕竟还只是孩子。

而学生角色则由被管理者转变为监督者、协作者和管理者。同学之间相互监督又相互协作,相互竞争而又共同进步,因为实施小组长负责制后各种小组相互穿插,同学生之间既是管理者同时又是别组的被管理者,以已推人,能更好地提升小组管理的效率和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总之,“只有能够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加强小组建设,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主管理提供平台,不但有效地促进了学生成绩的提升,也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与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70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