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冷月天涯

易朽的是生命,似那转瞬即谢的花朵;然而永存的,是对未来的渴望,生的激情。

 
 
 

日志

 
 

[原创]教改之路 要走多远  

2012-03-05 13:36:22|  分类: 教研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改之路  要走多远 - 冷月天涯 - 冷月天涯

       驱车来回两百多公里,赴通道四中为期两天的学习,业已结束,这次的学习释去了一些旧的疑惑,却又多了一些新的困扰。

       通道四中曾分批多次派员到山东学习,他们现在所借鉴的是杜郞口模式,教室里没有讲台,只有一个让老师摆放电脑的小长桌,一面有窗,其余三面设黑板,用于学生展示学习成果,学生们分小组相对而坐。

       我听的第一堂课是《雷电颂》。

       第一个环节:学生主持听写字词,然后小组成员相互批改,字词数量很多,对于99分以上的学生给予相应加分。(据我了解,他们为了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各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相应的激励机制,表现优秀者加分,对于不积极参与者给予扣分,严重者甚至会叫家长)教改之路  要走多远 - 冷月天涯 - 冷月天涯

       第二个环节: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雷电颂》的朗诵视频。

       第三个环节:学生分小组讨论课间出在黑板上的练习题。讨论期间,学生离开自己的座位,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来到自己小组所属的黑板前,就黑板上的问题展开讨论,然后主持人(主持人每节课都会变化,尽量让每个同学都获得锻炼的机会)将讨论的结果板书在黑板上。

       第四个环节:学习成果展示。这是整个课堂的核心部分。各小组主持人,展示、讲解本组的学习成果,其他学生下位到该组黑板前,听小组主持人讲解,并自由做笔记。学生在讲解过程中,可以根据学习内容的需要自由发挥,在这里原本由教师完成的工作,全部交由学生来完成,教师仅做适当点评。教改之路  要走多远 - 冷月天涯 - 冷月天涯

       第二堂课是语文综合性学习,主题是《献给母亲的歌》,由于当时只顾到教师办公室询问了解情况了,这节课的开始部分并没有听到,不过整个教学流程差不多,他们实施的也是分章节集体备课。
       我们到的第二天,靖州太阳坪中学的也在那学习,上午听课完毕四中的一个副校长做了一个问答式的经验介绍。

       通过这次的学习,最起码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

       1、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协调好方方面面的事务,要有明确的思路,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

       2、语、数、外科目,注重课前的预习,每天晚自习各科安排半个小时的预习时间。

       3、强调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单就新生的说话训练,就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专门培训,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要求教师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4、注重班级管理中的小组建设。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改的一种基本趋势,如何让小组的每一个成员都积极参与到学习中,通常是小组合作学习的一个瓶颈。通道四中的做法是:各班制定班级方案,各小组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班主任宏观调控。 注重小组长人员的培养与挑选,通常会挑选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学生担任小组长,科任教师对于各组成员的课堂表现进行评估,一周或一个月进行总结,对于表现不积极的小组成员,采用梯级教育方式,先小组内教育,然后任课教师、班主任教育,最后叫家长进行教育。

        5、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小组合作的方式,不再过于强调知识的传递,而是更注重于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教改之路  要走多远 - 冷月天涯 - 冷月天涯

        现实困扰:

       1、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如何全面实施课改的问题。

       我们听课的时候也发现,尽管四中初一和初二都实施课改,但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学习程度好的班级,学习效果明显优于程度低的班级。当然从学校能够升学的总人数来看,这也属于正常情况。如果成长和学习不能成为学生的一种需要,不管采用何种方式或许都会徒劳无益。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分层次教学或将成为一种可能的选择。

        2、效果的评价问题。

       不管是杜郞口,还是洋思以及其他模式,现在能够评价的标准还是升学率。我们也曾问及这个问题,校方的回答是,先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第二步再抓成绩。我想学生有了良好习惯,有了对学习的浓厚兴趣,成绩一定会大幅度提高的。至于效果怎样,按照现行的评价机制,只能等三年一个轮回的毕业考试了。

       不过,我们走访了部分老师,也询问了部分学生,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得到,大多数学生的素质的确得到了培养与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