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冷月天涯

易朽的是生命,似那转瞬即谢的花朵;然而永存的,是对未来的渴望,生的激情。

 
 
 

日志

 
 

[原创]纸上得来终觉浅 须知此事要亲聆  

2012-10-05 15:11:15|  分类: 教研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纸上得来终觉浅  须知此事要亲聆 - 冷月天涯 - 冷月天涯

       新课程改革在全国各地搞得风生水起。在教学中,我也一直在学习,在摸索,在实践。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象一只迷途的羔羊,徘徊于茂密的丛林,尽管处处花香满径,我却找不到归家的路。我不知道那渐行渐远的背影,会不会有一个华丽的转身抑或是永远的悖离。我也不知道哪里有驱散前方迷雾的那盏灯?若没有觉醒,也就不能知其痛苦,可悲哀的是黑夜虽然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不知往哪里寻找光明?让我庆幸的是,由长沙教育学承办的“2012年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恰如暗夜的一缕星光,给我指明了前进的路。

        一、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以思想来催生个性特色的形成。在特级老师刘建琼主讲的《个性特色——教师寻求持续发展的文化归属》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一名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文化的熏陶,思想的浸染。在自己以往的教学实践中,因为缺少从文化、从思想的角度去考量问题,所以总觉得对问题的看法缺少深度和广度,自己虽然也曾意识到这一点,但是总是找不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这次听了刘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原创]纸上得来终觉浅  须知此事要亲聆 - 冷月天涯 - 冷月天涯   二、创造性地解读文本,使语文课堂更加有趣。我曾经也认为一名  不能让学生喜欢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一堂不能吸引学生兴趣的语文课,不是好的语文课。但是在具体操作中却觉得很难,有时往往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清华大学附中特级教师韩军的《新课程标准与高效课堂》,使我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他认为语文教学应做到“且深且新且有趣,语文乐趣抓心魂”。在他看来,创新是激趣的最好办法,对文本的解读要敢于打破常规,切入的角度新了,就会因为新奇而使语文课堂变得更加有趣。

        三、作文教学于无法中寻找规律。作文教学一直是让老师窝火,学生痛苦的事情。老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生一到作文时间,不是目光呆滞就抓耳挠腮,写出来和作文言辞生涩,思想空洞。就这方面的问题,我也曾尝试了一些解决办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只是点上的突破,远没有形成线,更不用说面了。听了长沙雅礼中学特级教师邓志刚主讲的《“读写结合”理念下作文教学建模》,让我看到了作文教学突破的曙光,也更坚定了我在作文教学上继续创新的信心。

[原创]纸上得来终觉浅  须知此事要亲聆 - 冷月天涯 - 冷月天涯 

       个人前行的路是孤独的,没有人指引的探索是盲目的。这次学习我带着问题和困惑而去,载着收获和希望而归。教改之路是漫长的,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之路充满艰辛,在教学实践中难免会产生新的问题与困惑,真心希望当我们遇到问题与困惑时能及时得到专家的引领,使我们少走弯路,能更快地促进专业成长,更好地发挥自身在专业上所起的建设性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