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冷月天涯

易朽的是生命,似那转瞬即谢的花朵;然而永存的,是对未来的渴望,生的激情。

 
 
 

日志

 
 

【原创】《雨霖铃》课后反思  

2017-05-11 21:53: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虽然上完了,却没有一丝的轻松感。虽然事先也做了一些准备,但上课的效果却不尽人意。

课堂气氛沉闷,学生没能很好地调动起来,教师的诵读情感把握不准确,课外诗词引用过多,有喧宾夺主之感,没能很好地将学生带入诗词的情境,这些是这堂课给人的总体印象。

细思这堂课的失败,我想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原因。

开始备课的时候有些问题自己还没想清楚。对于古诗词教学,既想照顾到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又想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当然这两者或许并不矛盾。但因为没有处理好其轻重关系,所以在设计教学方案时,思路并不是很清晰。导致授课过程中,虽然两方面都有所涉及,但每一个方面都是蜻蜓点水般浅尝辄止。

过去的经验是今天的知识,今天的知识是明天的经验。在教学中适当引用学生已有的古诗词积累,有利于激活学生的经验,但在课堂上忽略了量和质的问题,引用过多反而掩盖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使学生游离于文本之外。其次,由于引用的古诗词有些涉及的是意境,有些涉及的是情感,缺少一条主线,给学生理解和把握诗歌意境造成了一定混乱。

对诗歌教学或许还存在一定的误区,一直以为诗歌教学首要的任务是诵读,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社会阅历以及情感体验去感悟诗歌,老师的讲解永远不能取代学生的理解,老师的作用是如何调动学生自身的情感体验。学生的朗读和背诵远比老师的讲解要重要许多,诗无达诂,当学生到了一定的年龄,在一定的情境下,就自然能够领会诗词中的情感和奥妙。诗词鉴赏是高考的一道必考题型,不过为了考试还得教给学生一些具体的鉴赏方法,只不过得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罢了。

原本只想找一条崎岖的路,能够让自己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可不曾想不小心从路上掉了下来。不过因为这次的课也让我收获颇丰,能够重新认识自我,重新定位自我,也对高中诗歌教学有的新的认识,我想这对我今后的教学未必不是好事。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